农业综合标准化

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10-09 【字体:

1、为什么要开展农业综合标准化工作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和三大产业的进一步融合,与农业相关的许多问题,如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休闲农业服务质量问题等,涉及的部门、行业的越来越多,其影响因素越来越复杂。这类问题用单一标准很难解决,往往需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成套标准。因此,如何用一种系统的理论和方法来综合考虑、全面分析这类问题,是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所在。

2、农业综合标准化的定义

为了达到确定的目标,运用系统分析方法,建立农业标准综合体,并贯彻实施的农业标准化活动。(见GB/T 31600-2015《农业综合标准化工作指南》)

以系统理论的方法,对农业标准化的对象进行分析,根据确定的目标,规划出一系列必要的农业标准,并经过协调优化,有组织、有步骤地加以实施的标准化方法。

3、农业综合标准化的对象有哪些

农业过程:以土、水为基本生产资料,以太阳能为基本能源,以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等生物为生产对象,通过劳动生产出所需物质的生产活动。

农业生产系统:由核心的农产品系统以及与之相关的生态环境、人类生产活动、农业投入品、科学技术等一系列子系统组成的巨系统。

4、农产品产业链各环节中可能出现的危害因子

 image.png

 


信息来源: 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