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组织与职能介绍

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07-12-14 【字体:
为实施统一有效的食品检验、减少政府部门间业务重叠和空缺、减少部门竞争、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拿大于1997年成立了食品检验局,负责保障加拿大的食品供应安全和高质量食品供应所依赖的动植物的安全。该机构的工作目标包括“保护加拿大人民不受可预防性健康危害的影响;实行公平有效的食品和动物管理制度,支持富有竞争力的国内和国际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性;保障加拿大食物供应及农业资源的安全;提供完善健全的相关管理。” 该机构有6000多名雇员,分布在总部和大西洋区、魁北克区、安大略区以及西加拿大区四个大区的18个地区办事处,22个实验室,大约400个驻厂或者独立办公室。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被法律授权执行其职责范围内的一系列法律和法规及其相关条例,其中最重要的有:《加拿大食品检验局法》、《加拿大食品和药品法》与食品有关的部分、《加拿大鱼类检验法》、《加拿大肉类检验法》、《加拿大动物卫生法》、《加拿大植物保护法》、《加拿大植物育种者权利法》、《肥料法》、《饲料法》、《种子法》、《农业和农业食品管理货币处罚法》、《加拿大农产品法》和《消费品包装和标签法》有关食品的部分。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的具体职能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方面: 1.管理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包括对加拿大境内销售的食品执行食品安全法规、标准和营养要求;检查食品行业对联邦立法的遵守情况;促进以科学为依据的风险管理;运行应急反应系统,包括食品召回。 2.保护消费者和市场不受不公平和不诚信行为影响。包括实行加拿大食品标签的有关要求和标准;对新植物种类育种者的权利提供法律保护;监督新鲜水果蔬菜等产品的卫生与安全,同时监督这些产品遵守分级标准、包装要求和其他相关法规标准;监督广告营销;避免市场欺诈。 3.提供出口产品认证,实施进口产品控制。包括认证加拿大向世界各地出口的食品、植物和动物及其制品;还负责动物、动物基因产品和动物制品的进口控制,以及评估检查植物、植物制品和肥土的进口。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食品检验局有权对进口食品、农业投入品和农业产品制订政策和条例;而这些政策和条例由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具体执行。 4. 保护加拿大的植物,包括农作物和森林。主要是开展病虫害调查和检查,同时实施强制建议和其他控制措施。 5.保护加拿大动物安全。包括检查牲畜饲料、实施疫情控制、监督牲畜身份要求的执行、检查人道运输和屠宰。 6. 控制动物疾病向人类传播。加拿大食品检验局负责向人类传播的动物疾病的预防、应对准备、启动反应措施、恢复生产等各个环节。 7. 生物技术监管。主要是负责监管生物技术衍生产品,同时对其功效、对动物和环境以及人类的安全性进行安全评估。加拿大生物技术监管对象包括:新品性植物、牲畜饲料、肥料、兽用生物制品等,范围比较广。
信息来源: 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 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
相关阅读